close

大腸癌經常都是台灣罹患癌症比例最高的一個

其死亡率也幾乎都是名列前茅的

 

其實版主我呢

因為飲食習慣並沒有說到很健康,像是喜歡喝飲料以及經常會吃油炸類的食物

加上有晚睡的習慣,所以一直認為自己是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

雖然不菸不酒也有運動習慣,但總是不那麼放心

所以一直有想定期去做大腸鏡的檢查

但一方面偶爾要忙一方面又有點怕,因此一直沒有去做

 

前陣子終於鼓起勇氣跟騰出時間去進行人生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

藉此機會,分享一下大腸鏡的流程還有經常被問到的理賠問題囉~

 


 

大腸鏡費用

大腸鏡的檢測分為無痛大腸鏡以及一般大腸鏡

一般大腸鏡(沒有麻醉)的話原則上會由健保給付

但聽過用一般大腸鏡檢查的朋友說,感覺蠻不舒服的,就是能感覺一條管子在杜子裡面跑

所以如果不怕這種不適感的人,可以省錢做一般大腸鏡囉

 

無痛大腸鏡,就是會施打麻醉藥物,讓我們短暫的昏睡

醫生在利用這個時間幫我們進行檢測

不過,麻醉的費用就是要由民眾自行負擔囉

各家醫院的收費都不太相同,但目前版主問了好幾家(都是台北地區)大約落在3000~8000都有

也有些是包含其他檢查項目的套餐的

而版主我自己是選擇離家裡近的"國泰醫院"做檢查

單純做無痛大腸鏡印象中是四千,如果連同無痛胃鏡一起做好像是五千塊上下

我想說反正都要做,就一併檢查好了,所以我花的是五千多塊的費用

做無痛大腸鏡+胃鏡

 

各家醫院的費用不盡相同,要看各家醫院的費用

且有些醫院的費用僅包含大腸鏡本身,若有發現息肉需要切除是需要額外加費的

我也碰過有朋友說,他去的診所僅有大腸鏡檢查,本身無法進行切除行為

所以檢查完還是要去大醫院切一次

所以選擇醫院或診所前,可以多比較看看

 

 

大腸鏡前的準備

版主我是做早上的大腸鏡

事前準備分成兩種

一種是自主飲食控制

一種就是使用專業低渣配方飲食兩種

 

自主飲食控制:

檢查的前的第三天及第二天,開始改吃低渣飲食

低渣飲食的意思就是,消化後產生較少實體排泄物的飲食

在建議菜單上包含了白粥、純麵條、吐司、饅頭、蒸蛋、去皮的魚肉等等

檢查的前一天就必須改吃無渣飲食了

就是不會產生渣的東西囉,譬如飲料、清湯(不能吃料)、米湯等等

 

專業低渣配方飲食:

檢查前第三天跟第二天少吃高纖、油炸的食物即可

檢查前一天食用專業低渣配方

 

有些醫院或診所會附上專業低渣配方,但國泰醫院是沒有的

所以如果要用專業低渣配方飲食的話就必須要去藥局購買了

我上網看到的費用大約落在九百塊左右

我覺得有點貴,所以選擇了自主飲食控制,前三天開始低渣飲食

 

無論是哪一種飲食控制

都必須在檢查的前一天晚上服用醫院提供的清腸藥物

並且在用藥的一小時後,開始陸續補充水分,幫助排除腸胃的糞便

排解的過程中算是舒服的,就是不會有拉到虛脫的感覺,排解過程蠻順暢的

只是水分補給需要足夠,否則可能會造成排便不順

 

清腸藥物是粉末狀(各家醫院可能不同)的,需要用冷水沖泡後飲用

但是味道並不是太可口,所以建議可以加入沙士或是運動飲料一起喝,這樣會"比較好喝一些"

檢查當天的清晨,需要在把另外一濟的清腸藥喝完

確保腸胃是淨空沒有糞便的

若是腸壁上有卡糞便會阻礙檢查的成功率

簡單一些了不起在重做一次,但嚴重一些若剛好有腫瘤或是息肉剛好被擋到,就可能會延誤到就醫的時機了

 

 

大腸鏡的過程

因為無痛大腸胃鏡會施放麻醉的藥物以利進行檢測

為避免麻醉後殘留的麻醉效果,導致受檢人意識模糊的可能性

所以檢測當天不得自行前往,也不得開車或騎車前往,一定需要家人陪同

家人陪同除了可以載運以外,在檢測後可以協同受檢人一起聽檢測報告

避免麻藥未退時的可能漏聽

 

檢測當天

會先檢測血壓,然後喝一口酸酸的東西(好像是消泡劑),接著會掛上點滴(好像是麻醉用的)

然後輔助員會在最後一次確認是否對麻藥過敏,或是有沒有特殊病史等等

確認一切沒問題後

我推著點滴進入檢測室後,把褲子退到膝蓋以下,然後側躺

護理人員開始幫我上生命檢測器,然後帶上氧氣面罩

接著開始施打麻醉藥劑

大概從氧氣面罩帶上後的十秒內,我就失去知覺了

大約半個小時候醒來時我已經做好了,也被推到休息間了

整個過程"完全沒感覺"

我隔壁甚至還有另外一個人,跟我差不多時間醒來,結果他還懷疑檢察是不是結束了!

 

所幸結果是都沒問題

連一顆息肉沒有

很健康~

 


 

保險是很重要的東西

但是它畢竟是風險發生後的"輔助"或是"補救"的東西

換言之,其實買了保險最大的期待就是不要去使用它

所以,我更建議,把身體顧好,除了不要像我一樣亂吃東西愛喝飲料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定期做健康檢查,畢竟有些問題是即使正常生活也是會罹患的

 

若腸壁裡面有腫瘤性息肉,很有可能會在5~10年間變成癌症

所以做一次大腸鏡可以讓自己大概安心的幾年時間

花個幾千塊,我個人覺得蠻值得的

而且整個過程真的也不會舒服

最大的困擾大概就是自主飲食控制的時候,吃的太清淡不適應而已

 

 


 

保險會不會賠大腸鏡檢查呢?

這個問題,詢問的人非常多

所以我自己做完後,想說一併回答

這個問題取決是否有切除息肉

 

如果檢查結果跟我一樣,是健康的,連息肉都沒有切除的話,保險是一定不會理賠的

大家可以去翻一下自己醫療險保單條款中的"除外條款"

健康檢查都是被明訂不理賠的,所以檢查如果是健康的,一定不會賠

另外即使有息肉,但沒有切除一樣不會賠喔

因為這樣等同是做一個健康檢查而已,並不是治療

 

 

 

但如果檢查中有發現息肉,並且切除的話,會賠嗎?

這個有兩個問題

1、你買的醫療險有沒有賠門診手術

2、你買的醫療險是否限制227才會理賠

 

有沒有賠門診手術?

有些醫療保險是不賠"門診手術"的

也就是說一定要住院,保險才會啟動

但大腸鏡手術來說,大多都是門診的形式處理

鮮少會住院處理

所以假設買到沒有理賠門診手術的醫療保險,基本上就不會賠喔!

 

什麼是227條款

自104年起,有保險公司推出2-2-7條款的醫療實支後

後續就開始有些保險公司也出相關的商品

因為2-2-7條款的說明比較深

大家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227條款跟226條款到底在說甚麼呢?"

但簡單一點多,大多數息肉切除是屬於226條款中的處置而非手術

所以如果投保的商品是有227限制的保險,那即使有賠門診手術依然不會啟動理賠喔

如果不確定是否有227條款限制可以詢問目前的業務,或是私訊我

我在協助看看

 


 

 

假設你買的是醫療實支實付險

則大腸鏡的麻醉費用、手術費用、過程中用到的藥物會賠

但僅限"門診手術當天"的費用才會賠

所以假設我是一天檢查一天切除

那麼檢查的費用不會賠,只會賠手術當天的費用

所以建議最好都是檢查大腸鏡當天如果有發現息肉就一併切除

避免檢查費用被不理賠喔

 

 

若你買的是日額型醫療,且有賠門診手術,保險會賠定額手術費

如果你買的是日額型醫療險,且會理賠門診手術的話,那會賠

因為日額型醫療看的是行為,而不是花費

但還是需要注意一下,早期有些條列式日額醫療險不一定有列大腸息肉切除

這時候就可能會產生紛爭。

但日額型醫療因為不賠醫療雜費,所以大腸鏡檢查的費用基本上不會賠

只會賠切除的這個行為。

至於賠多少,就要看你買的保額,還有這張商品的息肉切除計算比例了

 


 

如果做完大腸鏡後,有另外進行息肉切除,那保險會賠嗎?

若你買的是

實支實付險且有賠門診手術:

會賠手術的費用,且連同大腸鏡的檢查費用都會賠,但一定要記得"檢查當天有異常就切除才會賠"

 

日額型醫療險且有賠門診手術:

會賠手術的費用,但大腸鏡檢查的費用不賠

 

 

 

所以結論來說

大腸鏡檢查,如果有發現息肉,且當下馬上切除的話

依照投保的商品來說

手術費用、檢查費用、麻醉費用大抵都可以理賠

但日額醫療險只會賠定額手術保險金,麻醉、檢查費用不會賠

(若真的不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可以在來信詢問囉)

 


 

大腸鏡檢查後能馬上買保險嗎?

這邊我想要先導正一下順序

如果

你擔心自己身體有狀況,且保險也不足的狀況下,我建議先買保險在去做檢查

原因很簡單。

因為如果檢查結果是癌症或是其他重大疾病的話,你可能馬上就需要籌錢治療了

如果檢查結果只是有部分異常,也會導致要買保險的難度較高,或是保險公司有條件的承保

無論哪一種,其實對於保戶來說都相對不利

所以我會建議,在確認自己保險不足的條件下,先買好保險吧!

 

 

回到標題

大腸鏡後還能買保險嗎?

我們在買保險時,都會需要填寫一張"健康告知書"

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近兩年內是否曾因健康檢查有異常情形而被建議接受其他檢查或治療"

所以當大腸鏡檢查(任何健康檢查都是)有任何異常的時候,都可能會導致檢測後買保險的難易度或是內容

如果檢查內容一切正常,那投保上是一定沒問題的

但如果有異常,譬如有息肉、有胃潰瘍、或是其他腸胃疾病都可能被保險公司除外承保、延後承保、加費承保

在嚴重一點是腫瘤的話,那就在腫瘤被完全治療前,是不太可能買保險的了!

且保守估估計最短是五年內無法投保

 

在考慮做檢查前,先看看自己的保險夠不夠支應風險發生後的花費

在檢查後有異常買保險會較難甚至不能買

只有檢察正常的人,才能在沒有附加條件下買到保險的喔!

 


 

 

以上是這是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喔

若有引用錯誤、未盡說明之處、或是自己想問的部分可以在跟我說喔

若是對於自已買的保險不清楚也可以詢問

 

 

本次的分享就到這邊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line詢問

信箱: a0917554549@gmail.com

line: 0917554549

粉絲頁: 阿包保險部落

 

你可能會想看:

新生兒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成人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保單健診

什麼是醫療實支

健康告知書的填寫,避免保險爭議

預防癌症該買的三個險種

保單健診,知道自己買什麼,需不需要調整、夠不夠用

 

 

arrow
arrow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