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險自留,就是指把部分能負擔或是無法被轉嫁的風險,用自己的能力來承擔。

 

我們買保險,是為了透過相對便宜的保費,來把可能發生風險後產生的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

也就是俗稱的保險槓桿

 


 

風險自留來說,我們可以分成主動被動兩種

 

主動風險自留的大概念是

我知道風險的存在,但我願意不夠過保險來轉嫁

原因可能是

"我自己能承擔"

"我認為發生機率不高"

"我認為保險的槓桿太低"

等等

在能認知自身風險值、經濟能力、身體條件下

選擇風險自留是一個不錯的風險控管方式

 

舉例來說

有些年輕一點的朋友,可能在30歲前不會想買重大疾病險

理由是認為30歲前罹患重大疾病的機會相對低,所以想等年長一點在保

我不會說這樣不對,風險考量後,認為發生機率不高那就不要保

那就是自己承擔"如果真的發生"時的負擔

 

也有一個朋友跟我說

他不買癌症險

真的罹癌後他不會治療,就直接等死就好

所以這個朋友就是把癌症風險自行保留

真的發生後就是自己想辦法治療或真的等死

這我也覺得OK。反正本來就不是每個人罹癌都會想積極治癒的

 

有些人,我會建議不用把醫療險買到八九十歲

一方面可能保費會過高

二方面即使八九十歲時有保險,也不一定有精力去積極治療而使用保險(開刀、積極藥物治療等)

所以,雖然有人說年紀大好像容易發生風險。

但我自己是傾向風險自留

反正存下來的錢

健康就是拿來生活、不健康就是拿來治療

很合理

 

 

所以說,主動風險自留的選擇權是每個人依據自己的狀況去評估

沒有對錯,只是風險由誰承擔而已

我也很常說,保險是用小錢去轉嫁大風險

很多我們自己能承擔的風險不需要花錢去轉嫁

因為除了保險以外,可能付出不必要的保費也是風險之一

 

 


 

 

被動風險自留

被動風險自留主要指的是沒有選擇的狀況下,必須把風險自行保留

也就是說,沒得選,保險不保、不能保的風險

 

舉例來說

像是門診看感冒的掛號費、身體不舒服在家裡休息、本身身體有異狀不能投保等等

這類就屬於被動風險自留

 

因為像是剛剛提到的感冒門診、不舒服在家休息等等都是目前保險沒有設計商品的項目

接著是體況的部分

有些體況(疾病、殘缺等等)本身就很難買到保險

譬如我們常聽到的糖尿病、心臟病、癌症、bmi極端異常等等

都可能是保險公司拒保的對象

而在保險不能承保但身體又有異常的狀況下

無法讓保險轉嫁風險時,就是需要風險自留

 

好好保重身體、存一點錢

當風險發生時,才有辦法應對

 


 

風險自留是保險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我們不能也不應該期待保險能轉嫁所有風險

所以有些人生病沒辦法買保險、買定期險擔心年紀大沒保險、現在經濟不寬裕保險無法買足等等

我都會說,沒關係,風險自留

 

真的擔心有風險無法承擔就買保險

不能買就存起來、投資、本身體顧好等等

保險不可能面面俱到

能力之內,計劃之內-保險買好,其他就是風險自留

 


 

 

以上就是本次的分享囉

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留言、信箱、line討論喔

版主: 阿包

信箱: a0917554549@gmail.com

line: 0917554549

粉絲頁: 阿包保險部落

 

 

你可能會想看

2021新生兒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2021成人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保單健診

arrow
arrow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