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買完保險後,都會拿到保單

而保單翻開了前幾頁後,會看到類似這樣的表單(下表)

看起來很多數字,還有一些看不懂的名詞,所以根本不知道它在幹嘛的

今天阿包就帶大家一個一個認識他

5059-0-0

 


 

展期保險

展期保險就是可以停止繳納該保險的保費,享有原本保額的保障,但保障會從原本的保障期間(可能是終身),縮短至辦理展期保險的最高年齡為止

 

不好懂沒關係,我們直接用上表舉例,請看中間紫色框框處

 

這是一份六年期的壽險

我們假設一年保費4萬塊、身故保險金為100萬

如果繳滿六年後,就可以享有這輩子死掉都可以獲得100萬身故金的保障

假設,我繳到第4年,覺得我不想繳了,我此時辦理"展期

那麼

1、辦理展期開始,這張保險我不用在繳費了(原本還要繳兩年)

2、我的保障期間從終身變成往後在保障69年就結束了

  (見表最左側第4年,平移至紫色框框的第四列)

3、我在69歲前身故,一樣可以獲得100萬身故金

 

所以展期保險是一個讓你

可以停止繳納保費,且享有原有保額,但必須縮短保障期間的一種行為

其目的是讓無力或不想繳納保費的你,一樣可以獲得保障,但必須犧牲保障期間的一種方式

但不是所有保險都可辦理展期保險

可否辦理展期保險可以從兩個地方判斷

1、保單是否有列展期表(一開始那張表),若有基本上都是可以的

2、直接致電詢問客服

 


 

解約金

其實保險解約時,保險公司都會退還解約金

保險本身並沒有所謂的"違約金"

因此解約時基本上都是可以從保險公司獲得退款的

而退款的部分又分成兩種

一種叫未到期保費

一種叫解約金

 

 

未到期保費通常是定期險居多

保險的計算方式通常是以"年繳"做計算

繳了一年的保費,但保障不到一年就辦理解約,就可以拿回未到期保費

譬如,我投保一張定期醫療險,保了三個月後就辦理解約,那還有剩餘九個月的保費是沒有使用到的

這時保險公司就會把相關成本、短期費率等等的費用扣除後,退還未到期保費

 

解約金

保單本身是需要有累加性、含保單價值金的商品才會有解約金

常見的像是終身型壽險(含儲蓄險)、還本型商品等等

而通常有解約金的商品,一樣可以在保單的前幾頁看到在第幾年解約可以拿回的解約金表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保險公司的表通常是以"年度末"計算

也就是說

如果今天是在1/1投保的,我要如表上的解約金解約,我必須要在當年度12月提出

如果今天是在5/5投保的,我要如表上的解約金解約,我必須要在隔年度4月提出

這樣才是"年度末"喔。否則保險公司計算的解約金就不一定是照表單上的金額囉

 

所以請記得

保險解約,是可以依照投保商品不同而可領回解約金的!

並不是我們賠給保險公司喔

 


 

減額繳清

減額繳清就是可以停止繳納該保險的保費,降低原本保額的保障,且保障期間不變的行為

 

不好懂沒關係,我們一樣看表

這是一份六年期的壽險

我們假設一年保費4萬塊、身故保險金為100萬

如果繳滿六年後,就可以享有這輩子死掉都可以獲得100萬身故金的保障

假設,我繳到第4年,覺得我不想繳了,我此時辦理"減額繳清

那麼

1、辦理繳清後,這張保險我不用在繳費了(原本還要繳兩年)

2、我的保障期間依然是保障至終身

3、但我的保障從原本的一百萬,變成剩下1027644(見表最右邊,第四行)

所以減額繳清是一個讓你

可以停止繳納保費,降低有原有保額,但一樣可以保障終身的行為

其目的是讓無力或不想繳納保費的你,一樣可以獲得保障,但必須犧牲保額的一種方式

但不是所有保險都可辦理展期保險

可否辦理展期保險可以從兩個地方判斷

1、保單是否有列減額繳清表(一開始那張表),若有基本上都是可以的

2、直接致電詢問客服

 


 

上述三種行為都是在保單有變故的時候可以進行調整的方式之一

但要切記,一經變更後,就無法復原

另外在補充

 

通常可以辦理減額繳清、展期保險的大部分都是主約

辦理的時候要注意底下的附約是否可以延續、延續的方式如何進行等等

避免主約辦理繳清後,附約會消失的可能性

這個一樣可以詢問過客服確認喔

 

而解約的話就不用說了

無論是主約、附約

解約後都會消失,所以辦理解約時更要注意是否要進行喔!

 


本次的分享就到這邊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line詢問

信箱: a0917554549@gmail.com

line: 0917554549

粉絲頁: 阿包保險部落

 

你可能會想看

最新新生兒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最新成人保險懶人包(罐頭保單)

保單健診

自然費率、平準保費、意外險費率

保單忘記繳保費怎麼辦

 

arrow
arrow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