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位懷孕的朋友說,有一位業務員在他懷孕時不斷的推薦她加保醫療保險

強調說,如果生產中有什麼問題可以理賠這樣

這位朋友抱著一些疑問來問我,以下我就一一回覆這些問題

給可能有相同問題的朋友喔!

 


 

懷孕期間能買保險嗎?

可以,不過要看懷孕的周數

通常保險公司對於懷孕後的女生會有投保上的限制

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不太相同

但是原則上都是以28周或是32周為基準

通常都是規定在懷孕28~32周內提供孕婦手冊或是醫生檢查報告等等都有機會頭保

超過28~32周以上後,保險公司就幾乎不會在承保了

這時候就必須要等到產後才能在投保了

 

 

懷孕期間買的保險能賠嗎?

原則上還是以各家保險公司規定了

但大多數保險公司的規定都是"當胎除外"

就是這次懷孕所產生的醫療行為保險公司都可以予以除外

大方向上都是以"醫療類保險"為主

像是癌症險、意外險、重大傷病等等都還是有機會被正常承保的

 

 

懷孕期間該買保險嗎?

不太建議

以"在懷孕期間買保險"的思維下

通常都是因為擔心這次懷孕會產生相關的問題,才想在確定懷孕後替自己加保

但上面有提到,大多數保險公司都會對孕婦做相關的除外動做

所以即使買了,也不見得能賠

且若是自然產,醫療險本身也不會理賠,所以在正常條件下,我並不那麼鼓勵在懷孕期間投保

因為效益上會被打折,也未必能獲得原本想要防範的事故

 

 

 

聽說有保險是可以在懷孕期間保一樣能賠的?

有。那叫做婦嬰險

各家保險公司商品設計不同

但大多都是以三個架構去發展的

1、胎兒保障:胎兒若出生後有特定的疾病或是天生殘缺就會理賠

2、孕婦保障:孕婦罹患特定疾病就會理賠、一般醫療保障

3、產後的生育補助或是繳費滿期後的生存保險金等

那你問我建不建議買

現階段我會回答"依據個人需求"

因為婦嬰險通常不便宜,保障上也不會比一般醫療保險來得有效益

但婦嬰險唯一會讓我有"依據個人需求"的想法

是因為有部分婦嬰險會賠嬰幼兒的先天性疾病

這是目前市面上的醫療保險沒辦法理賠的部分,大多只能透過婦嬰險來解決了

 

不過,我們還是要問回幾個問題

若真的小朋友有先天性疾病而保險也賠了

1、婦嬰險理賠的保險金是否真的能協助你解決"先天性疾病"的問題?

畢竟有時候先天性疾病即使有錢也無法做出任何應對

2、婦嬰險的保費,是否值得妳去換這樣的保障

因為剛剛提過,婦嬰險保費通常不算便宜,且也至少要繳3、6、10、20年

若婦嬰險卡到後續自己要加強的醫療保險或是新生兒的保險預算就值得考慮一下了

 

 

 

生產時自然產、剖婦產都會賠嗎?

婦嬰險來說無論何種產都會賠,就看賠什麼而已

 

若是以醫療險來說,必須要在懷孕前就投保才能賠

且自然產不賠,剖腹產要是非自願性才會理賠

理賠的內容也要看是買日額型醫療還是實支實付險

簡單來說,自然產都不會賠

懷孕前就投保的醫療險會賠非自願性剖腹產

所以這邊還是建議,如果有懷孕打算且會擔心生產風險的人一定要在懷孕前就先規劃好

不要等懷孕了才驚覺來不及

關於非自願性剖腹產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生小孩能理賠嗎(點我即可)

 

 

 

小朋友出生後可以馬上買保險嗎?

至少需要身分證字號以及姓名才可以

所以我會建議小朋友一出生就盡快取好名子去申報取得身分證字號

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新生兒投保時機(點我即可)

 

但若小朋友出生時有體重過輕或是明顯異常的話還是有可能被暫時拒保的喔!

所以在小朋友都沒有被檢測出異常時就盡快投保是最理想的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

若有相關的問題可以在留言、來信討論囉

最後如果妳剛好想看一下新生兒的保險規畫,可以點選下面的連結喔

2020新生兒懶人包(罐頭保單)

剖腹產理賠實務-1

 

 

版主:王大包

LINE: 0917554549

信箱:a0917554549@gmail.com

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