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先前在規劃保險的時候,因為他是騎機車上下班

所以他特別注重意外險的部分

雖然有稍微規畫了一些醫療保險

但是對於癌症險或是重大傷病(重大疾病)險的興趣就不太高

理由是,他認為他自己不會罹癌

即使罹癌了,也不想治療,會想直接放棄治療,就這樣死掉算了

 

雖然我還是稍微建議他多少規劃一點點

畢竟癌症的發生率在台灣來說不算低

而且他很愛吃鹹酥雞..

 

結果他還是堅持不需要癌症相關的保險

保險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自己想好就好

所以我後來也沒有多說,他就照原先的規劃去投保了

 

直至109年的2月左右

他突然問了我,他如果癌症治療的話夠不夠用?

我大概看了看回說"如果是基本的治療或許還夠,但如果嚴重一點,需要一大筆金額或是長期治療的話就不好說了"

朋友馬上就問"我現在加買來得急嗎?"

 

一問之下,才知道朋友在一月時因為腹部突然不規律的絞痛且上廁所後擦屁股都會看到一點血

上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大腸癌二期

 

在有相關病史後,保險公司原則上是不會讓加保的

即使真的能投保,也一定會針對現有的疾病做除外

所以這個大腸癌簡單來說,不可能在買新的保險來分攤治療費用了

 


 

105年時,有一個約28歲的電子工程師

規劃了一份保險

但是這位先生曾這樣說

"我自己算過,買保險通常都是在賠錢,我自己不相信保險,但是我媽媽要我買,所以我就隨便個東西就好"

他規劃的內容,我自己的評價是,有跟沒有一樣,一年保費不到五千塊,就知道大概什麼都沒買了

畢竟他只是想買個東西"給媽媽看"而已

 

109年的5月初

他的媽媽聯繫了我,問我這個能不能賠、那個能不能賠之類的

一樣一問之下

這個工程師大概在109年5月初的時候

跟幾個朋友去山上練車(重機)

不慎摔車後右手粉碎性骨折、左腿韌帶撕裂

 

因為這位先生投保的只有簡單的壽險跟一些意外險

意外險的部分大概支應了三萬塊的治療費用

但醫療費還是超出不少

且後續右手呈現失能狀態,工作尚不知道能否繼續

 


 

106年初時

一位24歲的女性護理師

投保了一份相當完整的保單,保費約兩萬多塊

該護理師,於106年底時告知,她覺得現在很年輕好似不會生病

所以想先暫停保險

給予相關的建議後,護理師依然堅持先停繳

於是保單在107年的三月停效了(保單停效後有兩年的時間可以復效)

107年的八月,護理師突然問我保單停效後是否有保障效益

抑或是現在辦理復效可否理賠等等

 

原來,護理師被發現有甲狀腺瘤

但可惜的是,保單一經停效後,在復效前所發生的任何事故,保險公司都可免責

該護理師的癌症險,一次金可以領取兩百萬

 


 

不得不承認

大部分的保戶,這輩子所繳的保費都可能大於保險公司給予的理賠金

但卻還是有一部分的保戶

是真真實實的透過保險幫助自己或是家人度過難關的

我們不怕成為那個繳一輩子保費卻用不到的人(那代表我們一直都很健康)

我們怕的是,當我們需要保險時,發現買錯、沒買、少買了

 

我很不喜歡在發生事情後才回頭問我可不可以買保險

因為此時的我,真的愛莫能助

那種無力感實在會讓人覺得悲傷阿

 

 

所以,我真心的建議

在自己都還健康的時候、還有能力的時候

多多檢視自己的保險

依據自己狀態、保險市場的變化、醫療環境的更新等等

適時的注意一下自己的風險分散能力

不要等到自己生病發生意外後,才去想自己需要什麼!

 

當我們健康而且還有點能力的時候

替那個可能發生事情後的自己還有家人考慮一下

 

保險並不是所有事故的解答

但至少是在治療開銷的一個選擇項目

重點是,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它

 

 


 

以上是我最近的一個感慨

許多朋友突然就生病或出意外了

但回頭去看才發現過去因為對於保險不那麼信任

導致現在必須自己來承擔這些負擔

實在讓人不捨,但也無能為力阿!

 

 

或許你會想看的文章

保單健診

生病時還能買保險嗎

投保時的健康告知怎麼寫

 

 

粉絲專業可以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011954 的頭像
    a011954

    阿包部落:保險專欄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