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109)的八月,版主我跑去環島

環到墾丁的時候,被後方恍神的駕駛追撞了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關於我的車禍理賠

 


 

車禍當下

車禍發生當下,第一個動作就是報警,因為車禍的理賠都需要報案單

警察到現場後,會詢問兩方車禍的駕駛意見陳述

然後在現在判斷可能的原因等等

但因為我是在綠燈時,被後車撞前車,所以基本上就直接認定是對方的過失

接著跟警察到派出所領取報案單後就離開

 

檢視了一下我自己的狀況

腳踝跟膝蓋有外傷,左腳膝蓋有被機車壓到,感覺不太舒服

機車左方有擦傷,雨衣破損

 

接著就先到臨近的醫院進行簡單的包紮

因為是報急診掛號,掛號費就要一千多塊

當下就有順便申請了副本收據還有診斷書

 


 

後續治療以及相關單據

緊急的在墾丁周遭的醫院進行處理後

傷勢並沒有全部好,所以回家後還陸續的去了醫院確認傷勢(照X光)及復診

固定回醫院領消炎藥物治療並追蹤狀況

 

皮外傷好了以後,膝蓋處還有大腿後側有莫名的痠痛感

所以除了看西醫外,還固定每周到中醫(有健保的)進行熱敷推拿等等

 

最後統計是

除了第一次在墾丁的急診一次

在家附近的醫院就診三次

在中醫治療十八次

合計二十二次

 

因為我在不同的地方看了三次診

所以三個地方都需要申請診斷書

且因為我有四個地方要辦理理賠,所以所有的收據除了正本一份外

我另外都在申請了三份收據

 

我的機車外殼有車禍造成的磨損

對方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所以車子的部分可以像對方的保險索賠

但財損的部分通常都會需要申請初判表來釐清責任

所以,為了釐清肇事責任的比例,我上網申請了事故初判表(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最後,要請對方跟他的保險公司告知有車禍發生

正常保險公司的理賠負責人會主動連繫你(若沒有,可以直接打去對方保險公司客服告知)

我去車行估維修費的時候,有通知對方理賠人員

告知理賠人員後有兩種可能

1、他會一同到車行一起確認維修費用

2、他不會到場,但會請你提供估價單或實際維修費用單據

 


 

理賠

 

就醫費用

我全部的就醫花費可以向四個地方申請理賠

1、我的意外險

2、我的團險(要有公司有保才有)

3、我的旅平險

4、對方的強制險

這次我總共看了22次的診,全部都只有掛號費用

總計是5200

我分別向上面的四個地方申請理賠,每家都是理賠5200元整

共獲得20800的理賠金

 

理賠時要提供每家保險公司

看診的所有醫院或診所診斷書各一份,所以我會有四份的診斷書

看診的所有收據各一份,所以我會有四份的收據,一份正本三份副本

(副本收據都是要另外申請的,醫院都只會給一份正本)

報案單各一份,報案單可以影印,所以我印了四份各給保險公司一張,正本我自己保留

 

 

 

財務損失費用

這個部分,如果對方有第三人責任險財損,就是用對方的第三人財損理賠

若對方沒買,就是要對方自己要掏腰包賠

好在對方有買,就比較簡單一點

 

我的機車維修估價是六千元

雨衣六百

另外有提出因為車禍造成我收入上面的影響

求償金額是一天兩千,我車禍後休息七天,所以請領是一萬四

總計要申請的金額是6000+14000=20600

最後保險公司理賠就是20600

 

理賠單據是

估價單一張(或發票)

去年的扣繳憑證影本一張

診斷書一份

報案單一份

初判表一份

行照駕照影本一份

 

全部結束後都沒有問題,就跟對方還有保險公司簽屬一份和解書

全案結束

 

 


 

保險買好

這次的理賠經驗告訴我們

該規劃的保險就要好好規劃,事故發生後才能獲得最好的保障

 

以醫療來說,除了強制險是一定會有的外

另外像是團保、意外險、旅平險都是自己投保的

所以花五千多,可以賠到兩萬多

除了可以負擔我的看診費用外,多餘的理賠金我可以去買補品加速傷勢復原

 

 

車險的部分,強制險法規規定需要的,不保會被開罰,所以不多說的

如果怕車禍後自己是肇事賠償方,那就一定要投保好第三責任險

第三責任險有分體傷財損兩項

體傷是用來理賠強制險理賠不足的部分

財損是用來理賠財務上面的損害,譬如修車、薪資損害、物品損害等等的

若自己沒有投保,就是要自己掏腰包理賠了

我這次是小事,機車維修也不貴是還好

 

但如果把人撞的嚴重一點,譬如死了、殘了等等那可能靠強制險就不夠理賠了

所以才會需要第三人體傷的加強

 

機車的理賠是還好。但如果碰上重機、名車、計程車等等車種

維修費用就可能就不是一般人能夠負擔的

在說,如果對方因此在醫院躺個十天半個月的,新水的部分也是會賠到很嚇人的

所以第三人的財損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本次的分享囉

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留言、信箱、line討論喔

版主: 阿包

信箱: a0917554549@gmail.com

line: 0917554549

粉絲頁: 阿包保險部落

 

 

這邊可能會有你想看的文章

關於車險(強制險、第三人、車體險等等)

團險及雇主責任險

意外險的理賠

 

arrow
arrow

    a0119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